關於,《極致之味》&《果然好吃》




話說3年前,剛巧人在異鄉的Naomi
超級思鄉的
想念台南的美食外
也會想家


那一天也不知道想些什麼,就輸入家的街名「湖美街」
現在已經不住那了啦!!

居然找出一間店家叫巧食舖

販賣世界各地茶及台灣各式茶葉、咖啡、奶泡茶、巧克力、調味料、食材、手工甜點…等

後來,我也是在那裡買到法芙娜巧克力.賴永坤先生的芒果乾



也因為這樣逛到了Yilan的部落格


同樣出身於台南所以有種莫名的親切感

透過她仔細豐富的文字說明

把各類食品餐點的口味,都巨細靡遺的透過文字分享給大家

就定期去逛啦~



前一陣子聽說出書了

上網看博客來還有兩書合購的特惠價

就馬上按下滑鼠訂購了

唉唷~自己就是吃不到,但是透過文字的敘述

能感受到那各項食材的味道

就馬上買回家2.3天就看完啦


投資理財之類的翻了幾頁就卡住

現在還塞在書櫃的某一各角落


『極致之味』可以當尋找食材的教科書哩 ~

提到的火腿.起司. 本格燒酎真是讓我垂涎欲滴

很想殺到百貨公司去找些回來嚐



講到威士忌的口感及香氣

就挖出阿爸的格蘭菲迪18年擋一下饞蟲

還拿來做冰沙



『果然好吃』詳述台灣幾種知名水果

果農的心思及辛勞,一幕幕的躍於眼前

看到果農一顆又一顆的包著梨子

不停的翻攪做著液肥



其實真的果農很辛苦

我在高雄燕巢的姨丈、ㄚ姨,之前辛苦的種芭樂

一各颱風 一場豪雨 心血也去了大半


天災就算了,可恨的人禍

最令人厭惡


小偷 輕鬆的趁夜搜刮,不費吹灰之力

偷走農家多久的心血

阿姨他們現在也沒種了




內文中提到麻豆文旦、七股洋香瓜 也都很有感觸

身邊有很多種洋香瓜的遠親或同事的家

像我舅的岳父來說好了,幾年前一次重創七股的颱風

只有親家阿公的洋香瓜田

那黑棚沒被吹走吹翻,依然保護著洋香瓜


70多歲的老人家自己綁的,超厲害的吧~

當然我們可以用親戚的優勢

一採收馬上去買,超鮮甜的

有時,甜到都要配開水哩



現在中秋剛過也適逢文旦採收

真的~台南縣的 或多或少都有熟識的農家

或有相熟的管道,買入好文旦


這些可都是靠多年的交情,所累積起來的

每年農家要採收時,早都預定好了

哪幾顆樹是我們家的

要採收了,就當天去一箱箱載回來

我們家還自備紙箱去裝


接下來的大白柚,也是我們家的重點水果

買一堆 可以吃到快要過年


芒果季,跑一趟玉井

也是我們家的例行公事

買回幾筐的芒果,大家分吃

現在滿滿的都是水果香甜的回憶


我蠻推薦作者葉怡蘭這兩本書

因為我能透過他文字的敘述

吃到一樣的東西

後記: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參加串聯活動還是大家都想找書評
出乎意料的,本篇網誌瀏覽人次成長挺快的

其實買了書看完之後,也是剛巧看到串聯活動
快手快腳的打出一篇心得,但是提書的內容少
自己感觸還比較多

以『極致之味』來說
提到的蜂蜜,原來當初小妹去紐西蘭自助
不辭辛勞背回的蜂蜜,原來是因為紐西蘭是蜂蜜的天堂
硬是冒著行李超重,帶回來給我們品嚐。

一直也不曉得怎麼跟朋友形容,南台灣龍眼蜂蜜的好風味
靠這本書我找到形容詞「圓潤飽滿,明媚有個性」
嗯!!這是這樣~在口裡散發的甜味要這樣的形容丫


書中提到巧克力時,,Naomi更時有所感
其實一開始我也同作者,是不喜歡吃巧克力的
真的也覺得甜膩單調!!
頂多生理期時沖泡杯熱可可,或是買塊黑巧克力來吃
但外出旅遊嚐到了多樣化的巧克力
Godiva大家一定都買一堆帶回家
自己也好奇跟著買,而愛上了覆盆子夾心巧克力


還有造訪威斯康辛州時,Cilia舊居處樓下的巧克力店
一整個驚艷,可可含量自60 %~ 92% 都有
口味卻不乏味而且各有特色
那間店當初很認真的記下名字,還拍了照
現下已經不知道收到哪去了
所幸當初自己有很拼命的吃不少顆,留下甜美的回憶

哇!!我又扯太遠了~『極致之味』中提到的很多
我不曾涉獵過的食材範疇,醋、橄欖油、起司、生火腿、吟釀、氣泡礦泉水、、等
提到了產地的不同及判別,也許有這各機緣看到了
我也不至於一無所知,而能挑出自己合意的種類或是廠牌、商家。

最後還敎授作者吃不胖的秘訣,我看我是很難做到


還有介紹台灣水果的『果然好吃』
自己也是愛吃水果的人,看完書很是過癮
透過作者了解書裡水果品種甚至栽種的細微末節

嗜吃水果的Naomi是家裡的水果1/3的消耗者
哈!!哈!! 每次一定都由我先嘗

倒是因為這些年國內栽種技術進步
每種水果都變甜,而略為減少食用數量

那年,到無花果產季,卯起來每次走路去超市
硬是要帶一盒回住處,覆盆子也是見到就買

好險,加州蟠桃也有嚐過幾次,不然現在貴的很

前陣子也在網路上看到屏東有種無花果了
真令人佩服台灣果農的技術

水果要找到難吃的還真少
吃到難吃的,大部分都是進口的(我好像有點都是台灣好的,偏頗)
台灣風土地理的多變豐富
讓台灣人也為此受惠,總能吃到好吃的水果
不管何時都有當令美味水果可食

當然旅遊也是,台灣有豐富的地貌及天然資源
都是台灣觀光的寶藏

作者推薦各月的當令水果是

一月,屏東黑珍珠蓮霧
二月,高雄大社牛奶蜜棗
三月,苗栗大湖豐香草莓
四月,台南關廟金鑽鳳梨
五月,台南七股網紋洋香瓜
六月,高雄大樹玉荷包荔枝
七月,台南玉井、南化愛文芒果
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
九月,台南麻豆老欉文旦
十月,苗栗白布帆軟枝楊桃
十一月,台中摩天嶺甜柿
十二月,台中白毛台巨峰葡萄


雖然還有很多水果及產地是遺珠之憾
不過『果然好吃』各月精華也足夠大家採買了

這個月是文旦,下各月是楊桃
雖沒提到大白柚,但我本人很期待大白柚產季的來臨

可以放到快過年,每週享用微苦帶甘的細緻美味



p.s.作者喜歡我的威士忌香桃冰砂,好高興

還有 我的後記還真長,反省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omi 的頭像
    Naomi

    Naomi的部落格

    Na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